English

谈“利益”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谢宏 我有话说

趋利避害是人之本能,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动力和目的。不知利害,不计得失,不能趋利避害者,只能被淘汰。这很严酷,也很现实。问题在于,代表谁的利益,怎样组织实施才能争得更大利益,争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?怎样组织政党、组织国家、组织社会生产,更有成效地为人民执掌政权,创造财富?在处理“大我”和“小我”关系时,谁先谁后,谁服从谁?在这些基本问题上模糊不清,就很难认定共产党人的利益观,体现共产党人的眼界、心胸和力量。

江泽民同志在最近召开的中纪委全体会议上语重心长地指出,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,要警惕党在执政后地位变化所带来的影响。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始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,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,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,吃苦在先,享受在后。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。决不允许以权谋私。总书记的讲话朴实深厚,从先后、高低、主从等几对关系,深刻辩证地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利益观。

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同样是有个人利益的,这是将其个人命运和国家人民命运连在一起的基础和纽带。但其个人利益必须融入整个事业,存活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中,随着事业的发展而发展。个人服从集体、局部服从全局、眼前服从长远,必要时为了人民利益牺牲个人利益,是共产党人处理利益关系的基本原则,也是其能够不断凝聚力量,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。

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执政,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利。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,谁拥有政权,谁就掌握最大的利益,拥有最大利益的支配权。用得好,利国利民,威力无穷;用不好,祸国殃民,毁掉自身。介于两者之间的情况就更复杂更常见。危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:从主观上说,把手中的权力看作是个人的私利,把政权的“威力”看作是个人的能力,而不是将执掌政权看作是国家和人民的重托;从客观上说,既然政权集中了最大利益,也就容易招来最大的诱惑和腐蚀,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历史变革中,这种诱惑和腐蚀愈发具有冲击力。而只要经不住这种冲击,敢于以权谋私,“两种危险”联成一气,手中的权力就会变质。

代表人民利益,最重要的是把“蛋糕”作大。在这个意义上,创造财富,赢得利益,比分配利益更为重要。如何分配利益,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利益观;如何赢得利益,同样体现着共产党人的献身精神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坚持改革开放,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,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,是共产党人的天职,也是共产党人的全部利益之所在。

树立正确利益观,涉及正当利益在现实社会中的实现程度,涉及有关价值体系和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完善,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个人修养问题。党和国家运用政权和政策的力量,扶正祛邪、扬善惩恶,保护、支持廉洁奉公卓有贡献的党员干部,坚决打击并不断清除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,对于弘扬正气,树立共产党人的利益观,具有重要意义,也是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,永远充满生机的根本保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